Mayx的博客

Logo

Mayx's Home Page

About Me

6 August 2021 - 字数统计:2528 - 阅读大约需要8分钟 - Hits: Loading...

最近打电路板的体验

by mayx


感谢各位可以免费打PCB板的厂家能给我们机会体验自己制作电路板。

起因

一年前的假期,我偶然看见了有人在网上自制PCB名片,并且知道了嘉立创5CNY打样的消息,于是我就试着自己制作了PCB名片。我本来以为那可能就是我最后一次玩电路板了,可是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些电路板厂商现在竟然可以免费打样了,1-4层FR-4的板子和单层铝基板全部免费,而且还是包邮,这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在嘉立创7月份声明可以免费打样的时候我就连夜开始设计电路板了😂。我本来以为最便宜的私人定制可能最多就是纸模之类的,现在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PCB才是最便宜的私人定制。

重新设计的电路板

当然作为非电子专业的人,我自然对打正儿八经的电路板一窍不通,但是有了上次的经验,至少我可以直接上手去做。这次我不太想打名片了,已经打过一次的东西再打一次也没啥意思,所以我就重新进行设计,打了一个圆形的挂牌,上面印了初音未来的简笔画。另外上面也印了我的信息,所以这也相当于是我的另一种名片,还有就是这个电路板我设计的时候是直径10cm,所以当杯垫也挺不错的,玻纤板的隔热性能还不错,可以避免把桌子烫坏。另外说到杯垫我最近又从华硕天选的小程序上换了礼物,这次换了杯垫,看起来和我的挂牌尺寸还挺相似的,不过正经的杯垫是陶瓷的,我这个还是不太正规啊😂。

自己制作一把PCB尺子

除了名片之外,我其实更想打的是PCB尺子,可惜嘉立创免费打样的尺寸只允许在10x10cm以内,10cm的尺子实在是没啥意思。后来我在网上了解到了捷配,这也是一家打PCB的厂家,他们似乎之前也有免费打电路板,不过他们可能是名声不够大,之前我还没听说过。不过现在的话他们和嘉立创一样,可以每月免费打样2次,同样是1-4层FR-4的板子和单层铝基板免费,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可以免费打尺寸≤ 0.015㎡/pcs的电路板!这就是说他们限制的是面积,而不是长和宽,另外这个尺寸的话也比10x10cm大了50立方厘米,也是相当的不错,另外就是捷配的选项更多一些,焊盘支持裸铜,还有无铅也是免费的,嘉立创的话就不支持这些选项,具体要求可以看这里
如果只限面积的话打尺子就会很方便,因为尺子的面积并不大,但是会很长。所以我考虑了一下打算在立创EDA上面进行设计,然后把Gerber文件给捷配去打。最开始设计的时候我脑子抽了,我在填PCB计价信息的时候在想这0.015㎡到底是多大呢?想着想着填了个15x2cm,然后系统显示总面积是0.0150㎡。emmmm看起来那就按15x2cm设计好了,可谁知那个总面积是5张板子总共加起来0.0150㎡,而实际我打的面积是0.003㎡,这我数学不行啊,脑子算不来😂……结果这我到下单之后才突然意识到,板子都开始生产了……那没办法,看来这尺子算是做废了,于是我就重新计算了一下,想了想干脆就30x5cm好了,30cm的尺子也算是很长了,这次我仔细的验算了一下,单片面积是0.015㎡没错,于是我就开始重新设计了。
在设计尺子的过程中,图案当然是可以直接导入,但是如果尺子上全是图案也没啥意思,不过有些人会在网上分享自己设计的PCB图纸,具体的话可以去OSHWHub里面找,有些有意思的设计就可以直接复制过来用,比如说量角器之类的。因为自己划线的话计算起来很麻烦,要把极坐标转换成直角坐标,我计算能力本来就很差,算这种东西实在是费脑子,所以我就还是去网上直接找现成的,不过我在网上找到的图纸都没有1°量程的,基本上都是10°量程的,还是挺伤脑筋的,不过没办法,有的用就不错了。最后设计好之后我也把图纸分享到了OSHWHub上面,如果有兴趣的话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另外因为我想做的是铝基板的尺子,所以是单面板的。

试着打些其他有意思的东西?

在OSHWHub上面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项目,大伙为了白嫖些有用的东西也是都费了些脑筋的。除了尺子之外,我看还有桌垫拼图挺有意思的,一张板是10x10cm,那么4张板拼起来就有20x20cm了,那么我下两单就能得到20x40cm大小的桌垫了,还是挺有意思的,另外从这里我也发现嘉立创的优势,那就是可以打绿色的铝基板,嘉立创的阻焊颜色要比捷配的丰富。不过很遗憾的是我不会焊东西,所以正经的电路板如果打出来也没办法用,而且看起来也没办法当装饰品,所以目前我不会去打那些对我来说没用的电路板,尽管功能看起来很有意思。

一个例外:AZPR EvBoard

AZPR EvBoard(AZ Processor Evaluative Board)是一本叫做《CPU自制入门》的书用来教学用的板子。它的特点就是很可爱,和一般的电路板不一样,它的背面被设计成一个女孩的模样。而且和一般的插图不一样,它的孔位和布线都看起来和板子上设计的女孩没有冲突的地方。最早我见到这个图案的时候是看见同学买了《CPU自制入门》这本书,它的中文版封面就是这个女孩,我看见之后就心想总有一天我要把这个电路图找出来。不过目前我还没有看那本书,我现在已经找到了这个板子的图纸,并且已经发给厂家生产了,等过段时间等板子到了,开学之后我就去找同学借一下这本书来看看。虽然以前上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时候大概有学CPU的组成,不过我也没有亲手设计过,正好这次学学看感受一下设计CPU的乐趣。
另外如果各位想打这个板子的话,作者在Seeed上面共享了这个板子的Gerber文件,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自己打,这个板子的版本是v1.2的,和书上的电路基本上是一样的。不过缺陷就是电源板需要另外打。正式卖的板子是v2.0的,目前我在全网上没有找到v2.0的图纸或者购买链接。另外淘宝上倒是能找到有卖v1.2板子的商家,不过完全不推荐购买,去嘉立创或者捷配免费打5张的板子能拿来卖15块钱也是够可以的。但是有个好处就是他们的板子是有组好元器件的,虽然很贵(688CNY,比正版贵了大概100CNY左右,可惜正版的买不到),不过如果真的想试试书上的实验买一个倒是也没问题。

后续的打算

回头我打算再设计一个圣诞树,一共应该是分为3部分(横向、纵向树的外形和圆形底座),然后在上面整些LED灯泡,顺便试试看学一下电烙铁的用法,最后用超低的成本DIY一个圣诞树出来(*^_^*)。

tags: PCB - 电路板 - 尺子
召唤伊斯特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