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x的博客

Logo

Mayx's Home Page

About Me

29 July 2020 - 字数统计:1603 - 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 Hits: Loading...

如何制作一个PCB名片

by mayx


感觉设计PCB也挺有意思的

前言

这个月虽然依然是假期,但是总感觉比其他月做了更多的事,毕竟是到了期末,考试的准备不说,为其他人完成期末作业这也费了不少精力,因此也赚了几百块钱。
除了期末,我还要为科目三的考试做准备。虽然练车每天不过1小时,但是回来之后就啥也不想干了……再过几天我就要去考试了,希望能顺利通过。
在假期间,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东西,叫做PCB名片,就是把电路板做的像名片一样。看起来挺有意思的,不过我从来没学过电路设计(网络工程的人怎么会去学习电路设计呢?),所以虽然看起来很有意思,但是我一窍不通啊……
说是这么说,但是只要想做,有搜索引擎什么做不到?于是接下来我就开始了学习电路设计的路程。

收集资料

据那些做PCB名片的人所说,他们是使用AD(Altium Designer)进行设计,然后发到一个叫嘉立创的网站进行制造。首先我肯定是先去下AD,不过看了一下大小之后就不想下了,那个软件要2-3GiB大……我想我可能也就做一次PCB,又不会经常用,所以也不想下这么大的软件。
像电路设计也不可能只有AD一个软件,于是我就开始搜还有什么其他的EDA软件可以用。搜着搜着发现了有一个可以在线设计PCB的网站,叫做立创EDA,这不是正合我意嘛,想不到这个在线设计的网站和制造PCB的那个公司是一家的,这样倒是也方便。

开始设计

既然整个流程大概都搞明白了,接下来就该设计了。当然从来没学过电路设计自然也不知道怎么用这个软件,接下来我打开了教程,然而我的表情是这样的:
emoticon1
像教程这种东西实在是一点用也没有,大多数教程都是给能看懂教程的人写的,像我完全不了解的人就根本不会看这种东西。那怎么办呢?不会用还不看教程,怎么才能用这个软件呢?
这时候就用到了作为设计师的本能了,设计师都是心意相通的,所以只要是按着为用户着想的设计理念做出来的软件,我基本上都会用。 (Adobe公司做的垃圾软件就没有符合这个理念)
这个软件可以直接用浏览器打开,也有客户端,客户端是Electron做的。我不太喜欢Electron,因为感觉它的效率比较低,因此VSCode我也没有装。但是这个网页版在Edge上的兼容性不太好,所以我只好使用它的客户端了……倒是也不大,不到100MiB还是挺不错的。
打开了这个软件之后随便按了按,大概的按键我倒是都搞明白了,有几个划线的按钮,分别可以画直线和弧线,然后就是打孔的选项,还有一个画矩形和多边形的。除此之外还能插入图片和文字,总体来看和画图软件差不多,只是它好像有一堆奇奇怪怪的层。
一开始这些层我完全搞不清楚是干啥用的,啥阻焊层还是什么丝印层乱七八糟的我根本搞不清楚。还好它有一个3D预览,可以看一下最终做出来的大概效果,通过这个我大概明白了丝印层就是在电路板表面印的白色的字,阻焊层就是电路板表面涂的有颜色的漆。只是设计的时候是把那层东西挖空。
了解了这些之后我就开始设计了,把喜欢的图片导入,然后按照喜欢的方式进行布置。虽然说一般电路板应该是要实现功能的,但是我不会做,做出来也是为了玩,所以我最多也只是在上面加了一个线圈,其他的什么功能也没有。

制造结果

我一开始做的时候不清楚PCB的本质,以为它是在铜板上划出电路,结果今天我取到货之后才发现完全不是这样,PCB其实是在塑料板上打印铜线,所以我在第一次设计的时候没搞清楚这个问题,我把有些阻焊层去掉之后下面就直接露出了塑料板,不怎么好看,所以今天我明白之后修改了一下图纸,又上传上去让他们制造了。
打印5张这样的PCB名片倒是挺便宜的,5张一共才5CNY,虽然说真正的名片5CNY可能能打100张,但是制作一次也不过是相当于喝了一大瓶饮料而已,所以再打一次也没关系。
另外我想吐槽一下快递的速度,制作板子花3天时间可以理解,但是快递送4天就有点过分了,最终下单一周之后才取到。上次我用的是京东快递,真的是体验极差,这次我换成了顺丰的希望它能快一点。

tags: PCB - 名片 - 制作
召唤伊斯特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