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x的博客

Logo

Mayx's Home Page

About Me

8 October 2022 - 字数统计:1699 - 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 Hits: Loading...

用Python写一个超简单的加密程序

by mayx


有些冷门的库也许更容易解决问题

起因

最近在写Python脚本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轻松的加密一串字符。在网上随便一搜大都是介绍的使用比如pycryptodome或者cryptography库进行加密,我以前写的一个加密传输Demo作业的时候就用过。不过现在总感觉看着很难受,倒不是说有多复杂,主要是这些库的算法太多了,什么AES,RSA啥的都有,而且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参数,我用的时候还要去思考到底用哪个算法比较好,还要考虑有些有什么向量之类乱七八糟的。但是很多时候我只是单纯要个加密,不想去考虑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那我应该怎么做比较好呢?

探索

这时候我想起来我以前用的Pyinstaller库如果想要使用Key参数的时候会要求安装一个叫做tinyaes的库,我搜了一下这个库,网上几乎没有对这个库的介绍,没办法就只好去Github找找它源代码的仓库。去看了一眼说了跟没说一样,就几句话连个示例也没有的……不过大概意思就是C也有个叫tiny-AES-c的库,它是在Python上对这个库做的一个简单的包装,但那个仓库里面也没有示例😂……还好tinyaes仓库里面有个测试脚本,我看了一眼又回去看了看C的库那个文档,结合“Same function for encrypting as for decrypting in CTR mode”这句话我才明白,这个tinyaes原来就用一个方法就能进行加解密了!怪不得叫“xcrypt”,就像xor加密那样,用同样的方法就可以做到加密和解密,这个仓库加密的算法是AES-128-CTR,这样我也不用费心考虑到底选什么加密算法了,使用也非常简单,非常的符合我的需求啊,可惜就是这个库不怎么出名,100个⭐都不到。

使用方法

tinyaes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一句话就可以搞定,而且加密和解密的代码完全一致:

__import__("tinyaes").AES(b"十六位的密码", b"十六位的向量,可以不要").CTR_xcrypt_buffer(b"需要加密/解密的内容")

使用起来非常的简单啊,就是密码要求必须是16位的……那我要是想要一个随意位数的密码怎么办呢?我想起来MD5的hash长度好像就是16位的,所以如果想要其他位数的密码就用MD5哈希之后再用吧。

示例

既然使用方法如此简单,我估摸了一下,如果写一个加密文件的小程序估计用不了10行,用其他的加密库我估计应该做不到吧,所以说就随手写了一个试试看,果然不到10行就写了出来,看起来非常不错。

import hashlib, tinyaes, sys

if not len(sys.argv) == 3:
    exit(f"Usage: {sys.argv[0]} [filepath] [key]")
key = tinyaes.AES(hashlib.md5(sys.argv[2].encode()).digest())
with open(sys.argv[1], 'rb') as orig:
    with open(sys.argv[1] + ".xc", 'wb') as enc:
        for byte_block in iter(lambda: orig.read(4096), b''):
            enc.write(key.CTR_xcrypt_buffer(byte_block))

用法很简单,比如我给这个脚本起名叫“encrypt_file.py”,我想加密就可以直接输入python3 encrypt_file.py 要加密的文件.txt 密码就可以了,执行完之后会生成一个“.xc”为后缀的文件,解密也一样,输入python3 encrypt_file.py 要加密的文件.txt.xc 密码就OK了,不过因为我这个程序并不能判断一个文件有没有加密,所以解密的时候就会给后缀再加一个“.xc”,这时候就只能手动把它去掉了。如果密码不正确,那就相当于二次加密了,解密就要按顺序依次反过来执行,很有意思。

感想

这样的库我感觉更符合Pythonic,用什么pycryptodome或者cryptography库写的就感觉像是Java程序那样臃肿,这种程序感觉就很直观,不用考虑那么多奇怪的东西。

tags: Python - 加密
召唤伊斯特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