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x的博客

Logo

Mayx's Home Page

About Me

17 January 2021 - 字数统计:1744 - 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 Hits: Loading...

piCore的使用经历

by mayx


不流行的发行版也很好用啊

开端

上个月我试着在树莓派上使用piCore,本来是想解决打印机的问题,不过因为没有打印机驱动所以也就无所谓了,还是用电脑好一些。
学校也有一个树莓派,但是没有SD卡,不过没关系,piCore就是在这个时候起作用的,我在学校的时候找了一张我自己的SD卡插在了那个树莓派上,使用piCore启动后就可以把SD卡拔掉了。正因为它的系统在内存中运行,所以没有SD卡也能正常工作。
之后我在上面开了一个穿透,这样我在家也可以玩在学校的树莓派了。

使用经历

无卡安装软件的经历

虽然piCore的系统运行在内存中,但是默认情况下它的软件全部安装在SD卡中,把SD卡拔掉后发生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软件没有办法正常使用了。原来安装的软件不能启动,然后想安装新的软件也没办法安装……这样就不太好了,像连接Wifi的软件也在SD卡中,虽然有些守护进程运行后程序会载入内存不会因为没有SD卡出问题,但是如果我想连接新的Wifi就没办法使用了……这要我怎么办呢?后来我研究了一下piCore安装软件的代码,那些软件管理器全部都是用的Shell写的,对于从小就在使用Shell的我基本上都能看懂。后来我发现安装的软件其实都不是读取SD卡挂载的目录,而是/etc/sysconfig/tcedir目录,然后这个目录又有一个软链接指向SD卡的挂载目录。这样就很好搞了啊,把原来的软链接删掉,新建一个tcedir的目录就好了。当然不止如此,在这个文件夹里还要创建一个optional目录,这样软件包才能下载到正确的位置。
这些操作完成后就好了吗?并没有,现在安装新的软件已经没有问题了,但是安装以前安装过的软件会出现问题。在piCore中,安装过的软件会在/usr/local/tce.installed这个文件夹下创建一个文件,软件管理器会读取这个文件夹下的内容判断程序是否安装。但是SD卡拔掉后这个文件不会消失,所以我还得要手动把这里面的文件删掉,这样安装旧软件就不会出现问题了。
对了,还有一点是权限问题,由于不知道什么原因,软件管理器要求不能在root权限下安装软件,这样的话在创建/etc/sysconfig/tcedir/optional这个路径的时候就需要注意不能以root权限创建,不然软件有可能会安装失败。
虽然说piCore,或者说TinyCore并不是一个流行的发行版,不过软件还是有不少的。虽然不像Ubuntu那样可以用apt那样有非常多的软件可以用,不过正常使用的话软件基本上也够用了,虽然说也可以安装图形界面,不过因为我用的树莓派3B的内存太小了,只有1G,所以也不敢安,而且我有Windows的远程桌面,也没必要折腾树莓派搞图形界面。

运行其他软件的经历

作为Linux发行版,软件和生态固然很重要,但是使用软件的方式也不只是用通过安装软件包的方式。软件的本质还是二进制文件,所以说有些piCore仓库里没有的软件,我们也可以直接运行二进制文件。
举一个例子的话……比如说Cloudreve,一个用Golang写的网盘系统,就能很简单的在上面运行。在Release中找到arm64的程序,下载到树莓派上,然后直接解压运行就OK了,非常的轻松,像那些已经编译好的软件很轻松就能拿来直接用。
再比如说就是穿透,我用的是SakuraFrp,同样那是一个单独的已经编译好的程序,直接下载arm64的程序,然后再运行就可以了。
还有比如想通过当CDN赚钱,比如说甜糖,同样下载对应的编译好的程序就OK了,当然即使这个软件能运行,这个计划还要求有32GiB以上的存储空间那还得另外插个U盘啥的那就是那么一回事了……

总结

由于piCore可以在内存中运行的特性,而且还有不错的软件管理器,我觉得它确实是一个在树莓派上相当不错的系统,而且相对来说也很简单,也许用buildroot也可以整一个类似的系统,但是有piCore就方便很多,也不用编译啥的,安装软件也很方便,另外更新一样也很方便,用tce-update就能更新,卸载的话后来我发现是用tce-audit remove……总的来说系统确实很不错,就是文档真的很垃圾,写的很不清楚,好多功能还得自己研究,然后网上也没有可以参考的……除此之外,设计的确实很不错。

tags: 树莓派 - piCore
召唤伊斯特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