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x的博客

Logo

Mayx's Home Page

About Me

8 March 2020 - 字数统计:1707 - 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 Hits: Loading...

旧手机的N种用法

by mayx


利用旧手机是废物利用呢还是强行增添价值?

起因

在上个月我找到了家里的一堆旧电子产品,顺便水了一篇文章。不过像旧电脑可能还有收藏价值,旧手机就毫无用处了。
首先我想的是把旧手机卖掉,之前我在闲鱼上卖掉了一部锤子T1,也才卖200CNY,然后我和买家都不满意,然后事还多,然后其他的手机也都是伊拉克成色……所以剩下的手机我也不打算在闲鱼上卖了。
第二个选项是回收,我在网上回收估价,唯一能找到品牌的华为麦芒4才能回收70多CNY,在线下估才估了120CNY,我想了想这个手机虽然CPU垃圾,成色也垃圾,但是我的屏幕是完好的,而且还是1080P的,一个完好的屏幕总成都不止70CNY吧?何况这个手机还有32GiB的存储,就是拿来存东西也比卖个120CNY好吧?
所以我不再打算把这些旧手机换成钱了,我还是想想怎么样开发它的剩余价值吧。

旧手机的用法

我在网上查了查旧手机能做什么,看好多文章都说的是做监控、行车记录仪、导航仪、闹钟啥的,更有甚者拿它来做时钟。
我想了想,导航仪和闹钟用自己的手机比旧手机要好多了吧,监控的话手机又不能转,而且不像买的摄像头有自带的NAT穿透,感觉太鸡肋。行车记录仪倒是还可以,屏幕、存储、GPS和摄像头都能用上,不过支架不太好找,而且我也没车没驾照,对我来说也没啥用。
当做时钟倒也是一个不错的想法,毕竟手机屏幕也不小,不过我算了一下,如果用手机当时钟耗电量要比普通时钟大几百倍,而且LCD屏只要开着整个背光都是亮的,如果背景全白亮瞎眼,全黑又感觉浪费,一有强光又看不清,而且人一天也不会看几次时钟,大多数想看时间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的手机摸出来看,所以这个方案同样很糟糕。
不过我觉得整个手机最有用的也就是屏幕了,所以屏幕应该要用上,然后再思考一下什么事适合旧手机做而不适合自己的手机做……像需要性能的部分电脑做就够了,大多数功能当前用的手机就够了,那么什么事情费手机就让手机来做吧!
我觉得屏幕常亮就已经很费手机了,那么更费手机的应该是让手机做一些小而杂的工作,比如说当服务器?用电脑当服务器太耗电,所以肯定不应该让电脑长时间开着,但是手机很适合24H开机,所以拿来当服务器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当服务器的同时也不占用屏幕,可以让手机最大化的利用。
让手机当服务器的方案很多,毕竟Android系统本身就是基于Linux的,所以运行服务器软件并不是什么难事。想自己搞的话可以自己编译一套ARM指令集的Nginx+PHP+MySQL,嫌麻烦也可以直接用现有的KSWEB,一键安装也很方便,如果手机的配置实在垃圾也可以用BusyBox上带的httpd,然后用C或shell写一套网站都没问题,有CGI也没多难,当然技术厉害的大佬也可以直接写服务器程序也没有问题。
既然旧手机后台的工作已经确定下来了,那么前台的屏幕可以做什么呢?1080P的屏幕应该说也是相当不错了,拿来搞电子相册就挺不错的,不过现在电子相册现在已经淘汰了,而且就显示个照片实在是浪费这么好的屏幕。
不过只显示照片很浪费,那么显示视频如何呢?要不然就直接动态桌面不是更好吗?我觉得这个想法不错,于是我就在Google Play上找了一个不错的Live2D的壁纸,拿来做在桌上的虚拟人偶也不错嘛。
屏幕也用到了,要不然再用个耳机孔?在旧手机上插一套音响设备,然后用服务器控制也可以,或者用语音助手控制也可以,至少华为麦芒4这个手机还支持DTS音效啥的,放歌总比MP3好多了吧?像买一个智能音响也要不少钱,但是旧手机加普通音响的价格就会低很多。
当然,上述一切的前提是这个旧手机只有CPU和存储器过时了,电池坏没坏倒是无所谓,但如果说屏幕和音频解码也很垃圾的话,那么上述效果会差很多。

总结

综上所述,一部旧手机在外拿来做行车记录仪,在家作为服务器、桌面虚拟人偶和智能音响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想拿来做小型家庭云存储也挺好,NAS那么贵不如用旧手机。
当然以上都是尽可能的利用旧手机的方案,如果懒得折腾还是买正规设备更好,如果觉得上述功能对自己没任何用处,那么换成钱也许更好(其实我也用不到上面那些功能,只是 ……穷疯了?23333 不舍得丢掉,所以想榨干它们最后的价值罢了)

tags: 手机
召唤伊斯特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