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x的博客

Logo

Mayx's Home Page

About Me

31 December 2019 - 字数统计:3067 - 阅读大约需要9分钟 - Hits: Loading...

年终总结

by mayx


Summary?没错,这里的位置就是Summary😂

在大学的总结

我可能以前也想不到我现在居然能坐下来安安稳稳的坐下来在这里写年终总结吧,以前的我肯定会认为我现在早就变成了一堆泥土然后再来一首《Ring of Fortune》作为BGM吧23333。当然有这个想法很正常,这应该也算是必经之路吧……
不管怎么说,今年能上到大学也算是不错了,至少可以借鉴以前的经验然后谱写新的篇章嘛,无论如何,变成泥土是谁都不想的事情,毕竟泥土可是不会写新的篇章的23333……

开学时的事情

在大学经过了一个学期,也大概的能感受到现实社会的一些残酷,但是也有些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比如说我在刚开学就被当作羊被拔了羊毛,某些人就是乘着新生不熟悉的时候坑我们,这也恰恰证明了生活的不易,无论是我们,还是他们。
具体被坑的……比如花了50CNY买了张没钱的公交卡啊,还有办了宣传时29CNY/mo但是实际上是59CNY/mo的宽带之类的。也许我以前可能被坑过,不过这几次坑是真的大坑……
在刚开学的军训我表现的不怎么好,我以为这可能会影响别人对我的第一印象,不过事实上嘛……其实也没人记得我,毕竟大家都穿着同样的衣服,尽管军训大家可能不会忘记,但是其中的细节也基本上没人追究了吧。
在开学时参加系中比较推荐的协会也算是一个走的不错的一步,首先我通过我的大忽悠忽悠会长给我的面试成绩一个满分,虽然对于同班的人这样也并没有什么意义,不过这样算是对系里的一种广撒网了,可以让一些人认识我。
虽然我是挺想出名,不过出名不是我的目的,这只是一个过程,开始的轻微的努力可以让之后少走弯路,这也算是一种可持续发展了吧。
另外,关于开学更多的事情,可以在开学总结里看到。
(P.S.本来这篇文章是打算在昨天写完的,结果晚上熄灯断电,只写到这里,所以只好在最后一天(真正的年终)写完了wwww)

在学校的生活

平时的生活

在学校平时的生活还可以,除了上课和高中不同,以及在学校可以正大光明的玩手机之类的,平时的心情和高中是差不多的……其实也不应该这么说,毕竟高中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是有规划的,但是在大学没有。而且大一的课很少,所以感觉上还是和高中有很大区别的。
不过正是因为是这样悠闲的生活,才更容易导致事情积压在一起,因为很多时候都不会记得要干什么,只有到时间了才有那种着急的感觉。所以有些人会说自己很忙,只是因为确实在某一时间会突然很忙,就如同我的高中老师所说,一个作业给365天,那也只会在第364天去写一样,不到时间就没有驱动力啊……
在学校,一天通常只有2-3节课,有时候甚至一天只有一节课,所以空闲的时间是很多的。不过大多数情况在这空闲的时间也很难想着去干些什么实事,很多时候都在玩了……明明计划想做很多东西,但是即使一天都闲下来,也不会想着去做他们。不过有的时候做这些东西还是看心情,通常在有那种想要完成它的感觉时就会有驱动力去做它了。

周末的生活

到了周末那更是什么事情也没有,这时候很难会想着做些什么,只会在床上一直睡觉,以至于睡得都要倒时差了,说不定我现在去美国都不会有倒时差的不适了呢23333。
当然一直这么睡也不行,起来以后有的时候也会去和同学一起出去转转,一开始我们都想着去旅游景点看看,不过去旅游景点这种事貌似并不是我们喜欢的,只是想着反正是闲的时候,所以去旅游景点吧,但是旅游景点确实没什么意思,而且大多数地方还要门票,本来就没什么意思的事情又增加了门票的门槛,那就更加不愿意去了。
所以从我们转完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以及图书馆之后,我们就开始去像正常人一样去转比较繁华的地方了。
像我是在成都上学,所以到周末就会想着去天府广场和春熙路这样的地方,那里确实是很繁华的地方,不过那里的东西并不适合我们这些没多少钱的人去转,比如IFS,那里也就能在里面转一圈,看看一堆从来没见过的品牌,顺便去看看那标志性的在楼上趴着的大熊猫,其他也没什么有意思的地方,所以之后我们只好在学校附近的商场玩了……
不过去商场也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一般我们去商场也就是吃个饭或者逛逛超市之类的,再也就没什么可以干的事情,所以大多数情况我还是会在宿舍里一直睡着(lol)

在学校的学习

大一的科目不算多,也不是很难,不过我高中时学习并不怎么样,数学和英语都很烂 (Suck) ,所以大学的数学和英语对我来说也很难。
不过其余专业课相比来说就简单很多了,至少我还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嘛,虽然之前一直都没学过Python,不过至少编程的基本思想我还是有的,所以相比来说上手还是比较快的。前端中HTML都还是比较简单的,包括JS也是编程范畴的,都不算很难,也就CSS让我比较伤脑筋,虽然总体来说CSS的结构没什么复杂的,但是实际表现的效果是真的很难搞,因为首先我不知道用哪个属性,另外,属性名也不是很好记,而且实际产生的效果也可能和预期的不一样……也就这里相比较麻烦一些。
其他公共课……反正都很麻烦吧,像什么体育啦,人文素养啦,还有什么心理健康之类的,都是很麻烦的事情,尤其我的体育极其烂,所以这就更不好搞了……
我们的辅导员一直跟我们强调学长会和我们说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美的大学,然后跟我们说这是错的,不要挂科啥的,不过我至今没见到哪个学长会这么说……当然我也确实不希望挂科,首先我不喜欢麻烦的事情,挂了一次后面重修很废时间,而且重修也是要钱的,这真的是很麻烦……所以我在开始的时候就尽可能的多赚平时分数,免得到时候考试又考不过之类的……另外还要多准备几手,比如找找漏洞啊,以及之前的出名也是一些准备……真的是很麻烦啊!

Misc

在大学也可以搞点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办银行卡(?),除了已经办下来的天依卡外,我还办了一张招行的2233卡,虽然之前被作为电话卡的22卡坑了……不过那是运营商的错……招行的福利还是挺多的,比如每天用微信或支付宝转188出来,就可以抽到至少0.5CNY的红包,而且是那种可以直接提现的,比支付宝的红包好多了,另外就是新户的一堆福利,比如送了两条毛巾,一个杯子,还有一堆话费之类的……感觉起来还是不错的。
另外就是被支付宝忽悠着试着搞基金,基金这种东西确实很刺激,刚买下来就突然涨了好几块,不过我知道这种东西我玩不起,一周之后我就把钱提了出来,在这期间它涨了不少,但是也跌了不少,所以这么玩下来其实也基本上没赚多少,所以像买基金还有股票还是应该谨慎啊。

2020年的打算

我也不打算计划的很远,首先至少把大一的课程全部考过吧,然后另外就是学驾照,我希望能在这个寒假就把科目三考完,不过这还是挺难的,本来科目三就不简单,要记的东西很多,这也是我不擅长的……
对于我的5年计划,我又想再加点东西了23333,除了重构邮件系统游戏的计划外,我的Python老师又给了我两个新的想法,一个是前后端分离的CMS,另外一个是类似于CodeTank的游戏。
虽然现在已经有BaaS的服务,搞CMS已经没什么太大的意义了,不过想想搞这么一个东西好像也不是很难,CMS就是一个用户的权限加上文件的管理嘛,所以也就是只要提供一个API,这样我就只用写一些CRUD的东西就OK啦!
另外老师想做的游戏貌似是塔防游戏,大概就是提供一堆API可以定义攻击的人和防御的塔,然后插张地图进去,就可以搞一个有Python教学功能的游戏了。之前我觉得CodeTank其实做的挺好的,不知道怎么就凉了……不过这个游戏我觉得应该还是有点意思的,所以可以在毕业之前试着把这个东西做出来。
其他嘛……总之还是有机遇就抓吧,还有3年半,这点时间足够我抓住一个机遇了吧。

tags: 总结
召唤伊斯特瓦尔